校长卢平讲“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杜晓谨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71

本网讯 3月2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卢平为国际工程师学院校区各学院的50余名学生代表讲授题为《深化个性化人才培养改革 不断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的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健主持上述活动。

卢平围绕“为什么要深化个性化人才培养改革”“学校深化个性化人才培养改革的主要措施”“如何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全面深化个性化人才培养改革,不断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相关举措。他指出,深化个性化人才培养改革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需要,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打破学生职业发展的“天花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他强调,同学们要注重大学期间良好习惯的养成,在学习上解放思想,在生活中培养兴趣爱好,增强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他要求,要把握好学校的工科特色,注重基础和理论知识的学习储备,加强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的提升;要调整好学业各阶段的心态,积极向老师们、同学们寻求指导帮助,以愉快的心情进行学习,规划好学业与人生。他希望,同学们把个人梦想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以实际行动肩负起时代重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郑健指出,卢平校长的授课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引领同学们认真思考大学生涯、学业生涯的“金钥匙”。同学们要打好学习基础,认识到系统学习基础知识是实现个性化学习的前提;要注重学习实践,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能力;要确立人生目标,以脚踏实地的奋斗,不断突破自我、实现自我价值。

听完“开学第一课”后,测控211班朱永琪同学表示,“卢校长的课让我明白了,大学生应该时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多出去走走,不仅身体要‘壮起来’,心理也要‘乐起来’”。电气191刘泽玺同学表示,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卢校长在课上提到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且幸福的时代。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应做好学业与职业规划,不断提高获取知识的能力,通过多种类的学科融合学习来完善思维,成为国家新时代建设所需要的高质量,复合型人才”。

(文/图:杜晓谨;审核:孙浩然、李红星;编辑:蒋梦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