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张志宏讲“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杜晓谨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42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落地。2月2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张志宏为来自各学院的150余名学生代表讲授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深做实“三全六专”育人实践》的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孙浩然主持上述活动。

张志宏强调,学校创新性地提出“三全六专”育人实践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是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他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全面推行抓价值引领让学生“正”起来、抓学风建设让学生“学”起来、抓习惯养成让学生“壮”起来、抓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乐”起来、抓劳动教育让学生“勤”起来、抓和谐学生社区管理让学生“和”起来的成效做法。他指出,“三全六专”育人实践充分体现了学校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他希望,青年大学生把人生奋斗当做一场马拉松,不断强健体魄、锤炼品德,实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跑好人生长跑。他强调,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青年大学生作为“大众舆论场”的主力军,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责任感,发扬斗争精神,遵守网络文明规范,用实际行动激扬网络正能量。

张志宏勉励青年大学生,要正派正直、充满正气,不断学习政治理论知识,补充精神之“钙”,拧紧“思想阀”,坚定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做有正气的时代新人;要心怀志向、勇于担当,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实现自我价值;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通过学习“四史”,确立正确的历史观,培养历史思维,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自觉,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听完“开学第一课”后,软件222班葛永旺同学表示,“张书记的课让我明白了,作为青年大学生,不仅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还要强健体魄,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与同学们和谐相处,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电子224班杨建坤同学激动地说,“我是班级的思政委员,也是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听完张书记的课,倍感振奋。我将主动投身班级、宿舍、校园、社区一线,带领同学们,传承红色精神,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让思想‘正起来’;科学组织体能训练活动,让身体‘壮起来’;携手搞好宿舍内务,让劳动‘勤起来’”。应化191班孔文聪同学表示,“在今天的课堂上,我感到收获颇丰。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我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的深切关爱,我将秉承‘尚德敏学 唯实惟新’校训精神,牢记老师们的殷殷嘱托,乘风破浪,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杜晓谨;图:吴鹏;审核:孙浩然、李红星;编辑:蒋梦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