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者:查桂义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1173

本网讯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上午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先后视察美术学院、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重点教学科研成果展示、西体育馆,了解学校深化改革、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创新和服务国家发展等情况。随后,习近平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中国高等教育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高等教育发展要矢志追求一流”“当代中国青年要勇于肩负重任”“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等主题进行热议。

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陈静表示: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事业作出的发展要求,既是对高等教育工作者的鼓励,也是对高等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希望。作为众多高等教育工作者中的一份子,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责任和担当。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人文学院法学系教师汪晓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科学三观的职责,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作为一名法学专业教师,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好“四有”好教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专业课的教学之中,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培育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严楠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深感作为新时代教师责任重大,“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作为高校教师,只有不断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才能更好地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要积极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带领学生进实验室、进课题、进项目,主动与辅导员交流学生思想学习状况,帮助学生系好“第一粒扣子”,引导大学生积极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纺织服装学院辅导员杨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前夕的重要讲话是对教书育人的重托,对莘莘学子的期许。高校辅导员不仅是教师,更是“人师”,我们在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线,离学生最近,要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培育家国情怀,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守好一方“责任田”;作为陪伴学生学习生活的中坚力量,应身正为范,做到心系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想学生所想,做学生所需,对标对表“四有”“六要”标准,成为一面“好镜子”。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王康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后,我倍感任重道远。作为辅导员,要对新时代大学生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圆之以梦。“辅”之以情,用真爱温暖心灵港湾,用心育人、以情化人,做好大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导”之以理,以智慧点亮成长明灯,正心修身,以理服人,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员”之以梦,执匠心铸就青春梦想,家校融合,齐力发展,做学生筑梦圆梦的引路之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科18班李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无疑为我们广大青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曾经是一名军人,两年前,我身穿军装,保家卫国。今天的我脱下军装,宣讲党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会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诺言。

(文字整理:查桂义;审核:孙浩然、李红星;编辑:郑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