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孙浩然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副部长:李红星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副部长:王燕

党委宣传部副处级组织员:查桂义

秘书:杜晓谨

理论教育科:郑文君

新闻与媒体中心(校报编辑部):蒋梦萍

网络与文化建设科:吴鹏、程鑫慧

统战科:何庆庆


安徽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工作职责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是学校党委主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中心环节,主要职责如下:

一、理论武装工作。负责全校师生员工的理论武装,组织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指导检查各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和师生理论学习;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

二、意识形态工作。负责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检查考核、重大问题的处置;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讲座、论坛等阵地管理,指导和管理非正式出版的校内刊物;加强社团管理;开展舆情监控;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三、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制定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划、计划、方案,组织协调校内各部门、单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各二级党组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负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动协同育人工作。

四、新闻宣传工作。负责全校的新闻宣传工作;组织学校层面校内宣传工作,做好新闻采写工作;负责校园网主页新闻的审核和发布;主办和管理新闻网、校报、广播台;指导校内各单位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加强先进典型选树与宣传;负责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的设计、设立、管理与维护;编印学校各类对外宣传品;负责与各级校外媒体的联络和来校采访报道的管理,做好对外宣传工作。

五、校园文化工作。负责制定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指导推动大学文化、学院文化、校友文化、志愿文化、师生活动文化等建设。负责宣传氛围和文化环境的营造工作;负责学校整体形象的设计和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管理、实施和推广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开展大学文化研究、宣传工作。

六、网络宣传工作。负责全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宣传工作。开展网络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及校园网络文化活动;运营和管理学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管理并指导学校新媒体联盟;负责校内各单位、各类各级组织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账号的备案工作;负责校内各二级网站及主题网站的登记备案、审批管理以及评比工作;做好网络舆情工作以及突发事件的网络舆情应对与处置。

七、统一战线工作。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指导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学校知联会工作;负责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实职安排与社会安排,协同做好党外干部的考察、培养工作;负责学校的民族宗教工作;做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港澳台侨工作。

八、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和统战工作队伍建设。

九、完成学校党委行政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