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徐征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2258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于430日上午1030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干部师生热切关注本次大会召开,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积极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关注大会动态,学习大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实际进行热议。

校党委副书记苏国红5117与青年学生集体收听收看大会实况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当代青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要让“永久奋斗”的革命传统在新时代青年身上进一步传承、发扬。她要求校团委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接下来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组织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将讲话精神内化于心,践行于行。

校团委副书记郭广春表示,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这句话不仅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责任使命,也是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的神圣职责,更是引发了我对创新做好新时代的高校青年工作的思考。我深知,高校共青团工作是全团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团工作的重点,必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用青年的视角、青年的话语,想青年所想、急青年所急、办青年所需,沉下心来干事业、走进青年交朋友,带领青年一代为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打好基础。

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要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对我们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要尊重青年成长的规律,围绕青年、关照青年、服务青年,经常到青年中去,同青年大学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不断提高青年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青年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徐东辉认为,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国新文化运动的新篇章先进的知识分子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秉持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对中国传统文化更新再造,推动革命文化迅猛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精神状态,也彻底改变了中国的面貌。百年来五四精神不断传承,全民族的文化自尊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青年是时代的先锋,是文化建设的生力军,新时代的知识青年将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发扬五四精神,以更高的思想觉悟、更大的干劲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的文化强国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尹鸾说,关于青年、关于共青团,习近平总书记既充满期望,又指明方向。作为高校基层团干,我要号召学院全体团员青年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引导青年学生立壮志、勤学习、甘奉献,始终把个人的抱负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与报效祖国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弘扬新时代的五四精神,继承优良传统,凝聚青春力量,奉献青春智慧,争当时代先锋,奏响时代强音。要通过实际行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高举团旗跟党走,高擎五四精神火把,绽放青春风采。

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卢洁说,五四运动距今整整100周年,回望那段历史,无数青年在那场救国救亡运动中奉献青春,实现自我价值。在新时代的今天,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会牢记新时代新青年新教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教育高校青年应热爱祖国,心存家国情怀;应志存高远,将小我融入大我,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应崇尚科学真理,学真本领,做实干人;应心怀理想信念,学会感恩,严于律己。新时代需要伟大思想和伟大精神,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师生齐心,传承五四精神,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共同奋斗!

校团委理论宣传部部长、艺术学院广告171班学生李茜茜说,收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实况后,我的内心难以平静,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让我更加关注到自己的身份是一名负责理论宣传工作的校团委兼职学生团干,不仅要带头学习理解五四精神,更要宣传弘扬五四精神,带动大家一起“听党话、跟党走”。身处伟大时代的我们,拥有一切良好的发展资源,要始终树立远大理想,志存高远,不断激发自我的潜力,主动担起历史使命,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在当前,最重要的是不忘自己的学生之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内在素养,用知识“武装”头脑,激发自己的创造力,为更好地担起时代重任打下坚实的基础,争做一名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葛清清说,今天,我们以史为鉴,以史为师,齐聚一起,聆听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思考我们青年以什么样的行动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我们不仅要牢记习总书记今天在大会上对当代青年寄语的六点要求更要从思想史角度去研究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思考如何创新纪念五四运动的形式,拓展实践平台,发扬五四精神,在理论研究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A座1215会议室收听收看

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在A座1121会议室收听收看


学生在5教117教室收听收看


数理学院组织收听收看

组织纪检党支部收听收看  

离退休党总支组织收听收看

学生在食堂收听收看

学生在宿舍收听收看

文字整理:查桂义;图:校大学生记者站、各单位;审核:孙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