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发布者:徐征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1440

3月27日,校党委书记刘宁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主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绍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研究生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各教研部主任、思政理论课专兼职教师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卫华表示,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让马院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院将全面贯彻讲话精神,抓住机遇,高标准加强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竞争力和影响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红星从注重内涵建设着力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了解学生、关心关注关爱学生,做好彰显我校特色课程思政相关工作等方面深入阐述了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思考。

与会教师代表金承志、虞满华、凌取智、丁世林、孙丽芳、彭鸿雁等,分别围绕“用三个‘理直气壮’贯彻落实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 提升思政课教学科研硬实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贯彻落实习近平‘3.18’讲话的路径与问题”“践行‘六个要求’,提升自身素养”“打造高素质的思政教师队伍”“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等内容积极展开座谈交流,提出了一系列有建设性的见解、看法和意见建议。

王绍武在认真听取每一位老师的发言后,作了讲话,他首先谈到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从民族复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高度阐述了思政课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明确指出了办好思政课的根本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通过“六点要求”对思政课教师寄予殷切的希望,通过“八个统一”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他强调,全体思政课教师要认真思考如何才能当好青年大学生的引路人?如何帮助青年大学生立志为民族复兴而奋斗?如何使之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围绕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尽快形成理论创新成果;要切实落实新思想新理论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相关职能部门要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起认真思考、加强谋划,落实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方案。

刘宁对与会教师的发言一一进行了点评。在谈到自己的学习体会时,他指出,习总书记讲话为办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思政课教师队伍。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按照“六种素养”“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兢兢业业立足思政课讲台,潜心教书育人,勇于守正创新,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学生喜爱的人。他强调,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要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把讲话精神落实在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中,切实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水平;要创新教学方法,讲好思政故事,打造思政“金课”;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带头成为“四有好老师”。

刘宁要求,要按照总书记要求,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切实解决好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要切实加强重点马院建设,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要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加大投入、提升内涵、打造特色,齐心合力实现二级点到一级点的跃升;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补充数量、优化结构、提升素质,着力提高人才培养和学科科研能力;马院自身要加强管理、深化改革、勇于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把外部支持和自身努力相结合,把学院建设成为教学、科研、学科、队伍方面的典范,发挥好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

(文:王燕;图:刘昆笛;审核:孙浩然、李卫华、李红星;编辑:徐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