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徐征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1036

3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由学院院长李卫华主持。

李卫华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这是第一次由党中央召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深切关怀,更加凸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地位和作用,为高校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李卫华在学习中指出,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这让广大思政课教师感受到了巨大鼓舞,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总书记在讲话中通过“六点要求”,为思政课教师的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八个相统一”,深刻揭示了思政课教学内在规律,为思政课改革和创新提供了的重要遵循。总书记的讲话激动人心,催人奋进,大大增强了我们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力量。

李卫华在学习后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定牢牢抓住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课建设发展的重大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上下功夫,在思政理论课课程建设上下功夫,在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创新上下功夫,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习会结束后,思政理论课教师们结合学校、学院和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彭鸿雁教授说,作为一名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20多年的一线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后,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6点要求。我认为最要紧的是第一条:政治要强,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这个关键在内外合一。你讲思政课,是不是真信、真懂、真用?是不是发自肺腑的认同、赞赏?如果思政课的老师对自己所讲的怀有真诚的信仰,他的一举一动,是真正具备感染力的。所以,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是讲好思政课的关键。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经济发展研究所主任刘聪教授说,习总书记的讲话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讲话中提出办好思政课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这是给思政课教学指明了方向;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这是给思政课教师压实了担子;办好思政课要解决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这是给思政课发展创造了条件。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将学生培养成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主任丁世林博士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高度重视。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为我们如何提升自身素养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可以说是动力和压力并存。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努力成为一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主任金承志博士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因此,我认为对于我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来说,就是要做到三个理直气壮:一是要理直气壮当好思政课教师;二是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三是理直气壮完成思政教学任务。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主任凌取智博士说,习总书记讲话主题鲜明,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提出一系列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必将成为引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在“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上,习总书记提出了八个“统一”,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改革指明了方向。例如,“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这一点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非常具有指导价值。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本身就是真理,只要我们向大学生讲清讲透,相信不仅对于大学生们的今天,而且必将对他们未来的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主任孙丽芳博士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彰显了党与国家领导人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提升了广大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积极性和自信心。我们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要立足于新时代的现实境遇,勇于担当历史使命与时代职责,既尊重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又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问题导向为指引,不断更新教学思维、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优化教学方法,将深奥的理论话语、文本话语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生活话语、实践话语,让学生真正学懂学通学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王燕;图:刘昆笛;审核:李卫华;编辑:徐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