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效机制促长效化 “四个结合”锻造“四有好教师”

发布者:查桂义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1222

2018年,学校实施年度师德师风考核,与教职工年度考核同步进行。同年底,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各高校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要位置,将其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今年3月,针对少数高校教师学术不端事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零容忍”。我校长期以来一直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在制度规范、长效机制、宣传教育、监督考核等各方面都作出了积极探索,努力培育“四有好教师”队伍,取得了明显成效。

完善制度设计,以长效机制促师德师风建设长效化

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师德师风建设高度重视,建立和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建设合力。

根据安徽工程大学 “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我校把师德师风教育摆在教师培养的首位。学校制定《安徽工程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大力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高校教师队伍。编制《安徽工程大学教师手册》,制定《安徽工程大学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和《安徽工程大学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高校教师履职履责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不断推进全校师德师风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有措施有考核,才能推动工作取得实效。我校将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年度考核、聘期考核、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评奖评优等的首要标准和重要依据,记入教职工个人档案。同时,严格标准和要求,对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严肃处理,通过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全校师德师风自查自纠和落实整改活动,进一步规范教师履职履责行为。

为了更好地监督师德师风,我校构建了学校、学院(部门)、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实施《安徽工程大学教学督导工作办法(修订)》、《安徽工程大学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安徽工程大学课堂教学网上评教实施细则》等。建立师德师风监督举报平台,及时发现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全员全方位加强师德师风的监督。

锻造“四有好教师”队伍,“四个结合”当好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安徽工程大学锻造“四有好教师”队伍,在探索中努力推动“四个结合”,引导广大教师当好学生引路人。

师德师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在新教师入职培训时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活动,增强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通过骨干教师、处级干部、新任科级干部、教职工党员等专题学习培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在“拔尖人才”、“创新团队”、骨干教师等选拔、培养中,将师德教育作为重要内容。举行新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聘任仪式,在省属高校中率先创设“师德创新工作室”。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形成“教育、管理、服务、关爱”的工作模式。

师德师风建设与党建相结合。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选好配强教师党支部班子,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2018年全校共遴选产生了16个首批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室。

师德师风建设与教风相结合。良好的“教风”是良好“师德”的必然反映。加强内部教学管理,以规范教师执教行为为重点,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教育教学纪律,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和教风建设协同发展,促进教师师德师风、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同步提升。

师德师风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把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通过宣传橱窗、网站、新媒体等形式宣传“校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优秀德育工作者”、“教师学雷锋先进典型事迹”、“师德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师德标兵 ”、“我心中的好老师”等。1人荣获安徽省高校教师“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一等奖,3人获得2017年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师德先进个人称号。通过师德师风典型事迹的宣传,培育重德养德良好风尚,发出师德建设好声音。


(文:查桂义、吴敏;审核:孙浩然、周晓宏;编辑:徐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