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说-我校团员青年开展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布者:徐征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1641

寒假以来,安徽工程大学团员青年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与家人、友人一起以访谈、撰文、寄语、摄影、视频、设计以及H5等形式,参与“我的中国说”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并在自己的QQ空间、微信朋友圈、微博、抖音上秀美好、谈感悟、送寄语、展示创意作品,他们以小见大、以图叙事,谈旧今变化,谈国家富强、谈民俗民生,铿锵地发出对祖国和未来的寄语和赞歌,分享着自己的“中国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真挚美好的祝福。截止至2019年2月底,已经有800余人提交了自己的网络作品,累计浏览量40万+、点赞量15万+。其中,一些优秀的作品单篇获得上万次的浏览量和点赞量。

据悉,这次网络主题教育活动是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创意举措,是发挥网络与新媒体优势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生动实践;同时也是继“我家这四十年”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后,学校实施“假日思政”的又一次生动实践,是切实发挥“第二课堂”作用的一次创新形式。寒假伊始,校团委通过多种渠道发布“我的中国说”网络主题教育活动通知,校院班三级团组织联动,广泛组织团员青年利用寒假返乡团聚的时机,从小众视野、以青年话语方式和新媒体形态,讲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中国道路、中国梦想、中国力量,从青年视角、以青春之声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生动描述7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精神风貌。

从提交的作品来看,从家境贫寒到乔迁之喜、从安详田野到繁华城市、从“大四件”到买车买房、从简单温饱到健康饮食、从舟车劳顿到高铁高速……全方位地展示几代人70年间工作生活学习发生的变化,在感受科技发达、国富民强、文化繁荣的现代化中国壮阔图景的同时,送上对祖国和未来的寄语和赞歌。各学院团委、学生会,校级学生组织也分别整理收集具有代表性的图文信息,通过微信、微博、QQ公众号等进行发布,在网络上掀起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热潮。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潘颢同学送上自己最真挚的寄语。他说道,我们年青一代正处在新时代的起步阶段,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期,也是一个关键的挑战期。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守护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国际交流,为“中国青年”发声!为“新时代”发声!

电气工程学院刘文简同学一家四代人质朴而真情地说着他们的“中国说”。爷爷说,现在的国家政策越来越好,生活上一年胜过一年。父亲说,小时候,听音乐要靠大喇叭放,看电影要靠流动投影机,现在一部手机就可以解决;小时候冬天上学自己走,经常在冰上滑,现在孩子上学都是父母开汽车接送。妹妹说,能接触到的新鲜事物越来越多,看演唱会是以前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学校也在前几年开始使用多媒体教学,非常方便快捷。侄子说,我要好好努力,从自己做起,把每一次升旗都认真完成,把每一次作业都好好写完。

管理工程学院唐伟民同学用一组诗歌从多个时代、维度赞颂时代、诉说中国。“她是我们唯一的归宿,只有在这里,我们不像牲口一样活,蝼蚁一样死,这里,是我的国,是我的信仰,没有国,哪有家,为国,为家,不忘初心,奋勇前行。殊方见势生淩意,家国动荡狼烟起。柴米油盐难自全,粗茶淡饭心已安。户户皆黄泥青瓦,人人披粗布棉纱。在此,不分离,不相弃。至始至终我爱的只有你,我的祖国母亲!”。

还有很多同学通过制作设计海报、H5等方式表达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美好祝愿。

学校各级团学组织坚持做到“放假不休假”,利用网络开展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通过线上线下、第一第二课堂相结合的方式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活起来,让学生的寒假生活丰富起来,引导全校团员青年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中,增强责任感与自信心。

(文:黎新宏、王子航;图:青年传媒中心;审核:郭广春;编辑:徐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