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文章)学校两个专业接受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联合认证现场考查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1474

11月19日至21日,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9人到我校,通过听取汇报会、考查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场所、查阅教学管理资料和学生学习成果、召开各类人员座谈访谈会、听课、看课等环节,对学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了工程教育专业联合认证现场考查。

此次考查湖南大学章兢教授任认证专家组联合组长,清华大学都东教授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考查组组长,吉林大学刘静波教授任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考查组组长,沈阳铸造研究所苏仕方研究员、兰州理工大学杨萍教授江南大学王周平教授烟台欣和企业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军武为成员,沈阳化工大学周洋老师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韩佳慧工程师任专家组秘书。

19日上午,专业认证现场考查见面会在图书综合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书记刘宁,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绍武,副校长叶常林出席见面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主要负责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见面会。见面会第一阶段由王绍武主持。


刘宁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全面提升我校工科专业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意义重大,是剖析短板、推进改革、接轨国际工程教育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专家的精准把脉和权威指导,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全面推进学校专业建设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实践教学水平,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建立健全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质量保障机制,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能力。他表示,学校将积极配合专家组开展工作,虚心接受专家组的指导,使学校的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见面会第二阶段由章兢主持,他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背景和目的,此次进校现场考查的意义及日程安排作了简要说明。两个专业负责人冒国兵和季长路分别对各自专业的专业认证《自评报告》作补充说明。专家组结合认证标准就自评报告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专业负责人就专家的提问进行了解答。

考查期间,专家组走访了图书馆,电工电子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机械基础实验室,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基础实验室,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实验室,基础化学实验中心,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实验室,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综合实验室测试中心等;查阅了多门课程的教师备课笔记、教学大纲、实习报告、毕业设计(论文)、试卷等材料;查阅了校院两级管理文件及培养目标实现材料;与用人单位、毕业生代表、在校生、专业教师代表、管理人员代表等进行了座谈访谈,并听课看课。全方位了解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办学条件培养目标的实现情况。



21日上午,专业认证专家组在图书综合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


章兢对认证考查的整体情况作了全面总结。他指出,安徽工程大学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成立专门领导组,认真组织学习认证标准、理解认证理念,为接受此次认证考查作了多方面的充分准备,从整体上看两个专业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方面取得了非常卓越的成绩。他希望学校进一步深入理解和应用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和认证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基于成果导向,对专业进行持续改进;进一步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机制的规范性和执行力方面下功夫,完善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机制,并将评价结果充分运用于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整体性和全员性。

两个专家组组长都东、刘静波以及专家组成员,分别通报了两个专业的现场认证考查情况。他们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规定的专业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七个方面的要求,分别对两个认证专业给予了充分肯定结合现场情况,他们还指出了两个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并给予了建设性意见。

王绍武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来校认证考查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给予的全面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客观、准确、中肯、宝贵,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两个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不仅是对学校两个认证专业的全面检阅,同时也是对全校所有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有力促进。他表示,学校将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持续改进,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贯彻落实认证理念、提高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加强教学条件保障提升工程教育质量。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负责人德章、薛正莲分别就反馈意见作表态发言,表示对专家组意见照单全收,全面整改落实,围绕人才培养中心任务,加强专业建设,服务学校发展。

(文:查桂义;图:宣传部、校大学生记者站;审核:孙浩然、凤权